中文 │ Engish

第八屆台灣「西洋古典、中世紀暨文藝復興國際研討會」
24-25 October 2014

統治與統治者: 貴族與民間文化中的政治與王權

幾個世紀以來,統治者行使王權建立帝國,而平民百姓也也參與其文明之興衰。從凱薩大 帝、亞瑟王到伊莉莎白一世,他們的功勳及國家肖像乃透過多種不同形式的表現,來展演 不同文明對王權之文化想像與塑造。

本屆國際研討會將大會主題「統治與統治者」置於菁英與通俗文化之雙重脈絡,企圖探討 「統治與統治者」多元的概念及其框架,其中包括被建構、被想像、被歷史化、被通俗化 與被諷刺之王權概念,以及他們在神話、宗教、哲學、政治、藝術和社會傳統中的文化象 徵與內涵。

子題包含(但不限於):

  • 帝王的塑造
  • 權力之轉移
  • 統治者、土地與人民
  • 宮廷與平民文化之帝王崇拜
  • 執政中、流亡中、監禁中、攝政中與異地之王與后
  • 戲劇、視覺藝術及表演藝術中王權統治之呈現
  • 統治者的哲學論述
  • 肖像研究、皇室象徵與現實中之社會狀況
  • 性別、權力之批判型態與理論
  • 電影與圖像中的王與后
台灣西洋古典、中世紀暨文藝復興學會旨在促進、整合跨越古典、中世紀與文藝復興三時期之研究,誠摯邀稿,希冀藉此打破傳統學科之分界。敬請於2014年2月2日前,將摘要寄至國立中山大學李祁芳助理教授與高雄醫學大學王儀君教授TACMRS.NSYSU@gmail.com,並在信件標題說明「第八屆台灣西洋古典、中世紀暨文藝復興國際研討會投稿摘要」;全文截稿時間為2014年9月10日。

送審摘要需包括:

  1. 論文標題、摘要 (最多350 字, Word.doc格式) 、簡歷(所屬單位職稱),並含通訊地址、電郵、電話或傳真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