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問答FAQ

:::

研究所相關

 問:什麼樣的課程可以抵免?
答:於大學部或碩士班修過碩博士班課程,該課程與本系研究所開設課程雷同,且該課程學分不計算於大學/碩士最低畢業學分內,則可備妥資料向本系提出課程抵免申請。欲申請抵免的課程必須是5年內修畢之課程,可否抵免或抵修,由本系課程委員會審議,修業規定上不再另行訂定。

問:碩士班學生選修博士班課程,可否算在必修畢業學分內。
答:可以。

問:本系碩士生有沒有直升博士班的管道?
答:有的,修業一年以上的碩士班在學學生如符合逕修讀資格者,可於寒、暑假期間依學校公告申請逕修讀博士學位。但不一定每年都會開放逕讀名額。

問:碩博士班委員會議修訂通過後之修業規定,是否馬上施行,還是適用於某一年度入學之學生?
答:碩博士班委員會議修訂通過後之修業規定,除非另有說明,否則並不馬上施行,而是適用於下一年度入學之新生。

問:研究生有沒有每學期最低學分數?
答:研究生沒有每學期最低學分數規定。

問:博士班學科背景考試前,如何準備文學批評及理論的部分?
答:考生應深入理解Hazard Adams所編Critical Theory since Plato以及AdamsLeroy Searle合編之Critical Theory since 1965兩本書中之文學論。

問:博士班學科背景考試要考兩科,若是第一次其中一科沒有通過,第二次若是換另外一科再考,又不通過,可否再考第三次?
答:第二次無論考哪一科,若是不通過,除非有可被碩博士班委員會接受之特殊理由,不得考第三次。

問:博士班學科背景考試和專業科目考試,由命題到閱卷評分的過程為何?
答:學科背景考試命題由系主任針對學生提出申請之考試科目,請系內專長相關之教師出題,每一科由2-3位教師負責。考試後,由命題教師閱卷,教師並於評分後寫下評語,供碩博士班委員會及考生參考。由命題到閱卷,一切匿名作業。
    專業科目考試之命題及閱卷則由學生之指導教授負責,但考試結果及評語皆須送交碩博士班委員會議核備後,始得計分。有關評分標準,過往未通過考試之學生,其缺失通常在於答非所問,或答案缺乏深度。所謂缺乏深度,是指考生於答題時,只重複作品內容,而無深入之剖析。

問:博士生若要修改學科背景考試書單,有何審查原則?
答:申請書單修改時,需標明替代作品之作家。審查原則為同時期、性質類似、以及份量相當。

問:博士班學生可否參閱歷年學科背景考試考古試題?
答:學科背景考試考古試題已放置於本系網頁上,博士生可向系辨助理詢問帳號與密碼;或者,博士生也可以向助理借閱並影印歷年學科背景考試考古試題。

問:博士班學生可否選修碩士班所開的「文學評論與研究方法」?學分是否承認?
答:可以選修,但不列入畢業學分。
余光中老師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