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徵稿》《中外文學》--《科∕幻》專輯

校外活動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23-03-24
 
《中外文學》徵稿啟事
《科∕幻》專輯
專輯主編:廖勇超
預計出刊:2024 年9 月
(延長徵稿至2023 年6 月30 日)
 
科幻(SF)與奇幻(fantasy)兩大文類,從傳統文學史的角度來看,雖然偶有連結與對話之處,然而基本上仍大致分屬於不同的脈絡而各自精采。然而近年來,隨著科幻與奇幻文類在大眾文化中逐漸受到歡迎與重視,彼此間的界線也開始逐漸模糊,在各式跨界文本生產的嘗試下誕生出結合了兩者元素的「科∕幻」新轉向。從「復仇者聯盟」(Avengers)系列、《沙丘》(Dune)、《怪奇物語》(StrangerThings),到網飛出產的動畫系列《愛X 死X 機器人》(Love, Death & Robots)等等作品中我們都不難發現,當代科∕幻文本往往結合了艱澀難懂的硬科學知識與天馬行空的奇幻想像,進而形成了一種兼具了理性與感性、技術與魔法、以及人類與異形的怪奇世界——在此,我們看見的不僅僅是科幻文類中出現奇幻元素,或是奇幻文類中出現類科學設定的簡單反轉;此現象所呈現的更是兩者在內向性層次上的折疊、滑動與纏繞,其過程幾可比擬為物種突變與湧現(emergence)。而如此的變異,事實上並不僅只發生在文本生產的層次,從科幻論述的層次我們亦能看見此一轉變。傳統的科幻論述,從蘇文(Darko Suvin)提出「認知疏離」(cognitive estrangement)以降,在歷經拉克赫斯特Roger Luckhurst)、羅伯茲(Adam Roberts)、布洛德里克(Damien Broderick)、梅亞蘇(Quentin Meillassoux)等諸多學者的修正之後,已將科幻文類所能涵蓋的面向加深,逐漸朝向想像與思辯並進的方向前進:認知的疏離,除了仰賴科學知識的輔助之外,幻想的能力亦功不可沒。而梅亞蘇提出的「外科幻小說」(extro-science fiction)則更基進地試圖剝除傳統上科學在科幻文類中的重要性,進而想像一處無法被自然科學知識化的科幻世界。在將科學外化於科幻的同時,外科幻此一概念所欲凸顯的即是「科」與「幻」這兩種概念如影隨形,互為表裡的「科∕幻」樣態。本專輯擬從上述論述出發,針對科∕幻文類中的各式滑動與交纏提出新的論述與討論方向,試圖探索當今科∕幻文類中科學、技術、煉金術、魔法、怪物、怪誕(weird)等各式元素摻搭的混沌異世界。專輯討論方向如下(但不限於):
一、科∕幻與神話、宗教和志異傳統的跨文類∕化連結
二、科∕幻中的異常與現代性
三、科∕幻中的跨物種本體論
四、科∕幻中的情慾想像與酷異性別政治
五、科∕幻中的怪誕技術物
六、科∕幻中的生態、末日與異世界創世

論文截稿期限為2023 年6 月30 日,稿件請逕以電郵寄至《中外文學》信箱:chungwai@ntu.edu.tw。相關投稿規定與體例,請參考《中外文學》網站。 
最後修改時間:2023-03-24 PM 3:42

余光中老師
cron web_use_log